close

●第一章 訓練大腦,讓自己變得更幸福

作者:蕭娜.夏比洛

◎科學研究與正念的新模式

在過去二十年來的臨床工作與科學研究中,我在數千人身上見證了練習正念與同情心所產生的正面影響。從充滿企圖心的執行長到承受巨大壓力的大學生,從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到罹患乳癌的女性,從焦慮的幼童、到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(PTSD)的退伍軍人、到接受安寧照護的病患。

隨著新研究和新洞察的出現,研究領域不斷擴大,但在所有研究中,我們一再得到兩個非常重要的發現:

1.正念練習是有效果的。它對你有益。可以提升免疫功能、降低壓力、改善睡眠品質,同時為你和家人、職場,以及社群帶來多不勝數的益處。

2. 抱持正確的態度和意圖是關鍵。善意與好奇是創造有意義和持久性改變的基石。


第二點經常被人忽略,但它是讓正念練習發揮最大效用的關鍵。我發現了一件令人驚訝的不變事實:不論我們的經濟、教育、社會或個人狀況是什麼,每個人都因為自我評斷和自我批評(就是「我還不夠好」)而受苦不己。

更糟的是,當我們發現了自己的缺點,或是犯了錯,往往會嚴厲地責備自己,並認為這有助於讓自己變得更好。然而,自我譴責只會適得其反,這麼做不僅讓我們更難過,研究顯示,羞愧無法幫助我們學習新的行為和改變自己。訴諸羞愧不會促成我們想要的結果,因為它會促使負責學習和成長的大腦中樞停擺。

相反的,善意與好奇的態度會釋放一連串的化學物質,啟動大腦的學習中樞,供應我們持續轉變所需要的資源。

2000年,我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史瓦茲(Gary Schwartz)與我共同發表了一個正念的新範式。這是第一個有科學根據的模式,明確地把意圖(intention)、注意力(attention)和態度(attitude)包括進來,而意圖、注意力和態度是我在泰國發現的正念三要素:

1.意圖會指揮我們的心,反映出我們最深層的盼望和價值觀。

2.注意力可以訓練與穩定我們的心思意念,聚焦於當下。

3.態度係指我們集中注意力的方式,我們要帶著善意與好奇的態度。

在我持續研究正念的過程中,那位僧人的話一直在我的耳邊迴響:練習什麼,就增強什麼。我們將會在第2章看到,神經科學正逐漸趕上這個古老的智慧。研究發現,人類大腦改變與成長的能力會持續一輩子,這代表我們確實能夠透過練習,強化與改寫大腦迴路。
我們甚至可以改寫大腦迴路,讓自己變得更快樂。

直到不久以前,心理學家和研究員還一直相信,終其一生,我們的幸福感不會發生太大的變化,不論我們經歷過什麼,幸福感最後都會回歸到基準線。舉例來說,研究發現,中樂透的人一開始的幸福感會突然飆高,但在一年之後,他們的幸福感會回到原來的基準線。更令人意外的是,因為遭遇重大事故而終身癱瘓的人,他們的幸福感一開始會跌入谷底,但在一年之內會回歸到基準線。

這個「幸福感設定點理論」(happiness setpoint theory)指出,我們的幸福基準線主要由遺傳和童年形成的個人特質來決定,而這個基準線是無法改變的。

然而,大腦遠比我們以為的更有可塑性。雖然並非每個人天生一樣快樂,但每個人都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幸福。神經科學的革命性新發現證明,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幸福設定點,但不是透過改變外在的生活,而是透過改變我們的內在光景。

雖然當時我還不了解其背後的科學原理,但我在泰國的佛寺親身體驗過這個事實。我最近所感受到的幸福與平靜,取決於我的內在變化,包括我覺察、經歷和感受生活的方式發生了哪些改變,而不是取決於外在世界發生的變化。

重點:外部變化(像是中樂透)無法改變我們的幸福基準線,但內部變化可以辦到。「幸福感是可以培養的,因為我們的大腦結構是可以改造的。」神經科學家戴維森(Richard Davidson)如此表示。

◎此時此刻,就開始練習

訓練大腦,使你變得更幸福,這是本書的目標。

接下來,我們將會整合古老智慧與科學研究,得出一種最有效的練習,使我們能夠活出幸福且有意義的人生。你將會學習如何運用正念與同情心,不僅幫助你在面對挑戰時保有平靜的心,還能為日常生活增添深度和喜樂。

本書將會告訴你一些重點,讓你以從前不敢期盼的方式,獲得學習與成長。以我為例,這些練習帶給我新的觀點,用新的眼光看待人生。我後來明白,我本來以為脊椎側彎和手術打碎了我的夢想,但事實上,生病和手術使我得到了我從來不曾擁有的持久幸福感。
你將在每一章學習新的練習,這些練習可以在生活的每個面向幫助你,包括你的家庭、人際關係、工作、健康,以及追求幸福。

每一個練習將會幫助你,形塑明澈與善意的神經路徑。所有的練習加在一起,將會幫助我們活在一個彼此連結更深、更有愛的世界。

最棒的部分或許是,你不需要再等待,現在就可以開始。正如卡巴金博士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時刻提醒我的,我們可以在此時此地,就開始練習。

《訓練大腦,讓自己更強大︰5%的微改變,簡單有效的正念練習,提升自我調適能力,遠離疼痛、焦慮、壓力、憂鬱》

疼痛、焦慮、壓力、憂鬱

arrow
arrow

    clin61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