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,活得很辛苦,幾度徘徊於自殺邊緣。但是,她總是更努力,讓自己只是活著。

所以即使是在最晦暗的時刻,她總能一步步的走出來...

她寫下這段歷程,要告訴許多人:「你,真的可以不必自殺」

lo.jpg






 



你可以不必自殺

文/
嘟嘟





由於一位格友的來訪,引發我將這些歷程寫下來,以提供目前仍陷在憂鬱的朋友們做為參考。

八年前憂鬱時,我有法鼓山基金會一群要好的同事陪伴,所以法鼓山推出「你可以不必自殺」公益網,我應該參與才對,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。很感謝我有很多非常善良的好朋友,也感恩菩薩在我身邊安排了很多有智慧的人生導師。(名字寫在我心裡,在此就不一一道出)

我的人生遭遇很多創傷,以前的我從不面對它們,只是一味追求表相的完美。投身宗教、甚至差一點出家,其實是不想解決自己的問題,也因為太多問題、很難解決。

直到我開始懷疑人生的意義,我的憂鬱症被診斷為中度至重度,常有自殺的念頭,有二次非常強烈想自殺,但又有另外一股求生的意志力在衝撞我,是那不願認輸、不肯認命的勇氣,讓我繼續活下來。有好幾年,我非常辛苦的活著。

當時,我沒有甚麼可以依靠,只能依賴藥物。所以我的抗憂鬱及抗焦慮劑吃得越來越重,兩三年後,吃再多的藥還是憂鬱,而且我的腦筋變鈍了,長期無法工作、經濟狀況不佳,偏偏被人騙去亂刷卡。

因為藥物的副作用,我的腦筋不靈光、意志力薄弱,而且因為焦慮,常買一些會後悔的東西。後來驚覺到自己不能再重複這樣的錯誤,決心把藥物戒掉。冒然停止藥物是很危險的,朋友們不要亂學。當時斷然停藥,我有一個禮拜沒睡、頭涨到不行。從那時起到現在,我連安眠藥都沒再吃過。

我的好朋友宸禎,當時在婦女新知工作,在2000年10月協會辦了「玩布工作坊」,學員在吳瑪悧老師(藝術家)及林方晧老師(諮商心理師)指導下,辦了多次展覽,我也藉此機會做了一連串創作,我們甚至到當代美術館展覽,也出了書、也拍紀錄片出了DVD。這一切對我來說類似「藝術治療」。藝術治療可以用婉轉方式,也可以用直接的方式,來表達內心的哀傷、憤怒、遙遠的夢想、甚至是哭不出的眼淚、對過世親人的思念.....

我也開始寫作,因為有太多的情緒要表達及發洩,除了寫詩、短篇文章、後來到回顧重大事件的「敘事治療」。「伯利恆之星」是我當時電子報的名稱,也節錄了幾篇在這個部落格。用文字表達,常能令我重新思考問題,也是整理自己的方式。當時自己真像哲學家,寫的觀點只有自己了解,憂鬱的時候,創造力也最強。像我現在變得這麼開心,那些富有濃厚感情的文字,反而寫不出來了。

心情不好的時候,我就去彈鋼琴,或是聽喜歡的音樂,這是「音樂治療」。我學的是爵士鋼琴,因為古典鋼琴有固定的指法,而且看豆芽菜的速度要很快,爵士鋼琴可以隨興亂彈,而且我都老實跟老師說,我很憂鬱、不要太嚴格,老師也能體諒我,因此我彈琴時,也能轉移憂鬱的情緒。

我有一次焦慮到恐慌,後來找程旭老師催眠,剛開始我滿懷敵意,對人毫不客氣。第一次催眠時,我的眼淚狂洩,但是內心不會悲傷,不像在醫院做療程,幾乎都感覺痛苦到谷底。雖說是
催眠,但是沒有睡著、而且頭腦很清楚,我又做了幾次,就把我的焦慮恐慌治好了。

情緒表達告一段落後,我開始尋找問題的答案,我想了解這一切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由於在婦女新知認識林方晧老師,後來又遇見安蒂介紹我到新時代協會,當時許添盛醫師很忙,我除了看許醫師的書和CD,成為鴻玉老師的個案,之後參加明文老師的心理劇、疼惜自我工作坊、讀書會及助人專業訓練。

到新時代協會,對我的憂鬱症幫助非常的大,在明文老師的帶領下,我唸很多心理學的書,也開始修一點生死學。因為就在我憂鬱症快好時,我父親又因急性骨髓白血病,不到三個月就過世。我的父親因車禍行動不便了四十年,往生時還要這麼痛苦。我實在不瞭解,這一切到底有甚麼意義?

我不停的要找到答案,後來看到傅偉勳的著作「死亡的尊嚴與生命的尊嚴」,獲益最多的部分是其中的「禪療法」和「意義治療學」。我曾用念經、拜懺壓抑自己,後來乾脆不修行、完全放下、不執著、從零開始。雖然我皈依佛法已十七年,我還是覺得我才開始學習,過去的種種我真的忘了。

就如我對朋友說的:會有憂鬱症,表示我們正準備走在靈性的道路上,這一切歷程雖然痛苦難熬,卻也表示對自己保持著覺知。祝福朋友們,在神性的道路上,一切無礙。
______________

程旭老師催眠: http://www.margahealing.com

婦女新知:   http://www.awakening.org.tw/chhtml/index.asp

許添盛醫師 : http://blog.xuite.net/jialing/index/1478936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in618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